close

  央廣網北京4月3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按照國家衛計委的要求,從明天開始,患者入住進二級以上的醫院,將會與住院的醫生一同簽訂一項協議,也就是《醫患雙方不收和不送"紅包"協議書》,承諾不收、不送紅包及貴重物品。
  說到給醫生送紅包這個話題,醫患之間簽協議書這樣一個做法並不新鮮,而且不少醫院也早已經實施了。在2012年的時候,原衛生部就出台了《關於加強公立醫院廉潔風險防控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其中就提出,患者入院時要進行醫生不收"紅包"、患者不送"紅包"雙向簽字。而本次的"拒收紅包"協議書,就是把雙向簽字以協議書的方式做了一個規範。
  簽署了協議是不是真的能夠收到實效?在今年的3月4日,北京煤炭總醫院就率先開展了醫患雙方共同簽署拒收"紅包"協議書的活動,在前天,他們也公佈了"拒收紅包"的調查數據,數據顯示近百分之八十的患者覺得就應該這樣:
  患者:去看病的話,你心裡沒底,到底是送還是不送,那你要送的話,到底要送多少,不送的話會不會做的不好,現在有這個協議的話,我們就不用去糾結了,不用那麼忐忑,我們就明確知道,原來這醫院、這醫生不收你紅包,但是一樣是把事情做的很好。
  不過,中央保健辦副主任、原衛生部副部長、協和醫院肝膽外科醫生黃潔夫則表示,作為醫生,他不會簽這樣的協議,因為在他看來,這是不尊重醫生和醫學的表現。作為一個從醫四十五年的外科醫生,他用親身經歷告訴患者:手術前給醫生送紅包,可能恰恰害了你的親人:
  黃潔夫:我作為醫生來說,我可以專心的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我的學術上,我的業務上,我的手術上,我的病人上,我不受其他紅包或者回扣的干擾,這樣的話,對於醫生來說,比較安安心心的做好自己的服務,對每個病人來說,都是公平的。
  北京一家三甲醫院的李大夫說起這一協議,他認為這樣的協議能夠起到的作用和效果是微乎其微:
  李大夫:它對真正想收紅包的醫生,這個作用微乎其微,可能起不到任何約束的作用,但是對於不收紅包的醫生,有點多此一舉,這種承諾我覺得只要醫院官方有這麼一個告知或告示就可以了,比如我們醫院醫生不需要患者送紅包,有這麼一個告示就足夠,沒必要挨個簽或者是挨個去承諾,我覺得這種作用不是很大。
  中國醫院協會副秘書長莊一強分析認為,這個協議只是治標,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就需要先解決兩大問題:
  莊一強:好的醫生都集中在大城市的大醫院,全國人民都往北京跑,全國人民都往協和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北京的協和的好醫生,那我肯定要拉住這個不放的呀。
  關於這個醫院醫生能夠共同的和患者來做到不收和不送紅包,這確實有很多問題要來解決,其實這些範本不僅關註到了關於紅包的問題,我們看到在範本當中對於醫生承諾內容,還包括以下內容,比如說你要儘力盡責的為患者治療疾病,要充分旅行告知的義務,尊重患者的知情權,隱私權等各項權益,要廉潔行醫,不收患者及家屬的紅包貴重禮品等等,但在患者方面他們也有三項承諾要做到的。
  除了不向醫務人員送紅包貴重禮品,還包括積極配合診療活動如實的提供病勢等信息,尊重科學、對疾病診斷治療中客觀存在的危險做出慎重理智的決定,還有就要是尊重醫務人員,愛護公共設施服從管理和安排。簽署這樣一份協議,能不能徹底根治紅包病,我們共同來觀察它的效果。  (原標題:衛計委要求:明日起醫患雙方須簽署協議拒絕紅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34jmml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