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住商不動產者劉子陽
  湯輝是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公安局解放西街派出所副所長,最近他多了個稱呼—SD記憶卡—“寧夏第一槍”。5月25日下午,銀川市興慶區湖濱街體育巷傳出今年寧夏一線民警配槍以來開的第一槍,這一槍就是湯輝打的。
  湯輝告訴《法制日報》記者,5月25日16時多,解放西街microSD派出所接到體育巷發生打架的報警後,他立刻帶領一名協警趕到現場。
  “報案的是殘疾人寧某。躺在地上的男子則稱,是寧某打了他。我讓躺在地上的男子先去醫院查看傷情,準備帶寧某回派出所詢問。考慮到寧某是殘疾人,輪椅無法搬上警車,記下寧某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後,我讓寧某的妹妹陪同寧某先行到記憶體派出所。”湯輝回憶說。
  這時,周圍一群男子中突然有人叫喊“警察私自放人了”,隨即圍上來不讓警車離去。湯輝請他們讓開,警告說“你們的行為已經違反了治安管理處罰法,是在阻礙執行公務”,但幾名男子根本不聽,ssd固態硬碟反而辱罵民警並撕扯民警衣服。
  見此情況,湯輝決定將其中一名男子帶至派出所詢問處理。此時,又圍上幾名男子將湯輝團團圍住。“當了10多年派出所副所長,這樣的情況經常遇到,以前頂多是受點皮外傷,但這次我身上有槍,而且感到有人拽我的槍。我迅速拔出槍鳴槍示警,幾名男子退開一些距離。”
  隨後,增援民警趕到控制住幾名阻礙執行公務的男子。“我的警服被他們撕破了,手也被抓傷,看到他們試圖奪槍,才不得不鳴槍示警。”湯輝說。
  雖然當過刑警,但在執法過程中開槍,湯輝還是第一次。“配槍後我心裡很矛盾,執法中可以更好地應對,但同時也承擔著保護槍支的責任,對每個配槍民警來說,槍就是生命。”
  “已經好多年不碰槍了,沒有系統培訓前很多民警不敢開槍,怕出問題。要不是剛參加過培訓,我可能也不敢鳴槍示警。”湯輝說出了很多基層民警的心聲,“配槍後更要會用槍、用好槍,才能無愧於肩上的這份責任。”  (原標題:法制網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34jmml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